电光火石的拼杀中,灵魂的呐喊转化为身体摘夺桂冠的原动力;成败转瞬的赛场上,体育的精魂成为对人格强有力的洗炼。
体育的力量影响一代又一代人,伦敦奥运会如是昭示。更快,更高,更强——这是人类突破自我的永恒追求,它燃起人类生命底色中天赋的高贵血性,它鼓舞人类义无反顾地去闯、去拼、去超越,以拼搏作抵押,赢得心灵深处高声呼唤的荣耀。生而为赢,是人类精神内核中不可泯灭的一道光芒,斩断阻碍,为个体与社会向上攀登供给着源源不断的能量。
然而,博弈角逐间,强强相争,体育的竞技场上必有成败之分,这又恰好是体育另一种魅力所在。固化的观念中,胜者为王,败者食尘——体育的精神则重重击碎了成败的障壁,赋予了失败与胜利同等的意义。失败者的形象并非只能是失魂落魄、黯然退场,他们以另一种方式被铭记与赞颂。每一次向更强者发起的冲击,每一次战胜旧我的勇气,都是一位真正的斗士伟岸身姿的记录。英雄的脊背不会因失利而弯折分毫,被强者战胜不是耻辱,因为那超越自我的一切同样值得尊敬,每一位燃烧自己的勇者都应受喝彩。竞技输赢背后,体面与尊严不是独属胜者的奖励,它也是为败者授予的勋章。
这是体育之魂所承载的精神昭示,由体育场上转移到体育场下,理应成为每一个时代人们面对生活的范本。追求胜利,是一个人生命的火种与光源,是一代人前进的终极本源,面对如山如海的挑战,去俯瞰那仿佛不可逾越的艰难,全力以赴去赢的向往当扎根于我们坚如磐石的信念;面对不可逃避的落败,不要畏缩手脚自染阴霾,要有傲然无悔、尽力而为的尊严和利刃回鞘、静待翻盘的体面。
让体育精神在一代人幼小的空旷的生命中生长,这一代人便拥有足够强大的精神内核去直面未知的风险,以一颗从容不迫的心去体味接纳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。当他们终于可以成为中流砥柱去支撑起社会的屋檐,强大的信念已然更加坚固,一个更为强大坚韧的社会将屹立不倒。
体育如何影响一代人?成败之间坦然坚韧,拥有不丧失热血、拼搏过后无怨无悔的尊严,他就是无冕之王。这份高贵的不可磨灭的信念,将永远推着我们的航船在前进的时间之海中乘风破浪!
美国的莱特兄弟是制造飞机的代表人物,他指出飞机以后,全部精力花费在申请专利上,而不是钻研会怎样提高飞机的性能。战争爆发,美国的飞机已经落后了,因为他们的技术不高,也没有尊严飞机的性能。我以我们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。
世间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化,这就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物。美国的一间大礼堂由四根坚硬的橡木支撑着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这橡木逐渐的老化了,开始腐朽了。人们纷纷着急起来。但是事情并未如此糟糕,值得赞扬的是当时的设计师设计礼堂时就想到:木材终有一天会腐朽,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就不怕。所以设计师就在礼堂四周种植了橡树。等到换的时候就很方便了。就这样,礼堂还会像原来一样坚固。正是因为设计师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才避免问题的发生。
有一个渔夫,他仰慕其他渔夫,捕到许多又大又新鲜的龙虾,于是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捕捉大龙虾给他们看看。结果这一次出海渔夫还是没有发现大龙虾,只有许多的螃蟹和小鱼小虾。渔夫失望透了,最终空手而归,什么也没有,所以他最后饿死了。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:渔夫因为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下定决心捕大龙虾就捕大龙虾虾,错过螃蟹和小鱼小虾。没有考虑到其他,所以才被饿死了。
有时候想一想事物发展的结果,就会比别人知道多一点,了还可以扭转局面。江南是著名的生产茶叶地方,人们纷纷来购买。一个商人远地而来购买茶叶,等他到了也已经买光了。他很灰心丧气走在街上。看见有人在编箩筐,商人灵机一动。把全部箩筐买下,等到人们装茶叶需要箩筐时狠狠赚了一把,商人满载而归。商人看到箩筐也能想到跟茶叶有关系,这就说明商人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并及时的采用某种措施,他才成功的赚了一次。
无论是设计师,还是渔夫,商人都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: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,不能纠结眼前小小的问题,而错过更长远的发展机会。
人们常说,退一步海阔天空,退作为逃跑的一种方式,许多自称为英雄好汉的人以此为“座右铭”其实只是借口罢了,因此我认为退一步海阔天空也夹杂着一些不好的意思。
其实,退并不是唯一的方法,事实上也可以进。有人一定会问,你没搞错吧?进?明知是错还要进?错!进一步并不一定是错。从伤心太平洋改编的一句话“往前一步是升学,退后一步是留级,由此可见,近有错吗?进没错!如果退的话,那是懦弱的表现,在苦难面前一定要迎难而上。鲤鱼跃龙门中的小鲤鱼因害怕自己实力不够而放弃了吗?没有,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跃过了龙门。如果当时小鲤鱼放弃了,没有跃龙门,后果怎样?永远只是一条平平凡凡的小鲤鱼,没有理鱼跃龙门的故事,更加没有小鲤鱼的那种超越自我的精神。
当张海迪姐姐瘫痪后,她退了吗?她放弃了吗?没有!她选择了进,脚不能动还有手,手不能动了还有嘴,还有大脑。她靠自己的拼搏,走自己的道路艰难地走着,走着走到人生的尽头,也给别人留下了她那坚持不懈的精神,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。
人生变化无常,有时也可以选择退,当知道做错了还要继续错上加错吗?那就不必了,因为它已经错了,进反而令事情更加复杂化,结果也不尽人意。有的人以好汉不吃眼前亏为借口,其实是害怕苦难,害怕损失,你若不吃你怎么知道是亏呢?也有可能因祸得福,总而言之,凡事要勇于尝试。
在生活中,我也尝试过。有一次,放学回家晚了,第二天还要考试,但我什么也没背,怎么办?背吧,睡觉的时间就少了,不背吧,怎么应对考试。思来想去,我把书本往书桌上一摊,不背了,大不了考试不及格,被老师骂一顿再写一份检讨。恩,就这么办。可当我钻进被窝后,困意全消,心里很紧张,很不踏实。又转念一想,学习是为自己,并不是为他人,我要创造的是我的未来,开拓的是我的世界。想到这,我拧开台灯,坐在书桌前认认真真地背起书来,那一晚,睡得特别香。
其实,退没有错,只是被那些懒惰的人说臭了罢了,进也没有错,在人生道路上,退和进直在你一念之间。进了则有可能飞黄腾达,相反,退了则可能失去一次挑战的机会,失去了成就的机会。进可以鼓励我们与困难作战,绝不像困难屈服;退则向困难举白旗,甘愿做困难的奴隶。
无论你进也好,退也罢,但你要想清楚,近的成功率大一些,只是冒风险,只有进才可以成功,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,只有进一步,才可以海阔天空。